【管理学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5月10日中午,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在教研楼310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教研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师共9人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活动。本次集体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圣鑫主持。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由李圣鑫介绍本次学习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的考察是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本次学习的内容就是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在领读完讲话内容后,李圣鑫同志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十分丰富。他首先强调了五四精神,认为这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接着肯定了广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作用,认为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总书记重点讲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提出了具体要求。总书记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根本任务,要实现这个根本任务,就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3项基础性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总书记还提出“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总书记的整个讲话内容全面,在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提到了2014年教师节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上的“四有”新教师和对青年的四点要求。

教研室主任邹新娴同志对总书记的五四讲话中提炼概括的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八个字印象深刻。她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老师人文素养的提升十分有意义和价值,我们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嘴上,必须要身体力行,确保精神落地;作为教师要切实将会议精神作为精神指引,来指导平时的教学科研工作。

张春萍教授看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觉得十分提气,深知对自己要求承担的责任更大了,同时更加明确了方向。教育兴则国家兴,意识到了教育之于民族复兴的作用。她从本科生论文答辩的现实出发,提出要从内容、方法上严格把关,这也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钟薇副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从高等教育的战略发展出发,阐述了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教研室新入职教师刘认为,作为青年教师,要有担当,深刻认识到中青年教师在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任务和责任,要将习总书记的谈话内化于心,落实到工作中去。

许焰妮同志认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做些什么是很重要的,言传身教是关键所在。要立场坚定,自己每次下课都会反思自己的收获,立鸿鹄志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方力维同志认为习总书记的谈话很精彩,发人深省。育人和师德是相当重要的,希望学院能够以集体力量的发展引领中青年教师的发展。

耿志伟同志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指出,社会转型时期,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应将人文教育渗透到日常的知识传达和教育中,要“为己之学”,希望共同营造人文的气氛。

李圣鑫同志在总结学习活动时指出,这是教研室第一次全体教师出席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会将两周一次的学习活动面向全体教师。今天的学习活动让我们再次加强了教育中教师作用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希望全体教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邹新娴主任还对未来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进行了说明,希望老师们对学院和学校发展,为双一流建设筹谋划策,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