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共同战“疫”这场生动的思政课

“学会相互扶持,彼此关心,是正值青春韶华的我们在这个‘特殊假期’里的成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关注时代,关心社会,做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北体人。”北体大教育学院学生在团支部近日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如是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体育大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积极组织战“疫”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将爱国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融于这场生活“思政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开展“立心铸魂”“笃志润德”行动,在学生间强调敬畏之心,激发爱民之情,鼓励报国之行,凝聚共克时艰青春力量。

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纷纷通过多样形式的在线党日、团日和主题班会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共青团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还特别在全校集中开展“共同战‘疫’的青年力量”主题团日活动。大家畅表赤诚忠心,共聚奋战恒心,坚定必胜信心,积极弘扬青春战“疫”正能量。


8cc2f6b7b681410c81ed01fdd0870950.jpg


中国武术学院2016、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本科2017级2班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2018级新闻4班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领会上级精神 把准战“疫”方向

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各学院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方式,组织学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生们广泛开展交流研讨。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各年级党小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并就“疫情时期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开大讨论,之后学生们纷纷提交了思想汇报。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依托学生党支部组织在线“云”党日,开展线上“云”志愿,制作网络“云”党课,通过“云”端模式落实战“疫”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在线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后均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党支部9位同学用视频接力诵读的特殊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指示精神。

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公共事业管理3班团支部等,也利用微信群组织成员自学并分享学习心得。同学们在活动中各抒己见,普遍表示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和组织安排,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防护规定,不信谣不传谣,并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体现有志青年的使命担当。


3706c36c374c4fe1a76528b7fd966d8f.jpgf1e15c89c6fb4550ac40e339afffb7be.jpg9ae33452f60c4fc1b69c9b5aeef35304.jpg


中国武术学院2017级二班主题团日活动在腾讯线上会议室召开,班主任章潮晖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并从“敌我双方”及“主战场与分战场”等多角度以形象的比喻分析了当前战“疫”局势。




感悟“初心” 致敬最美“逆行者”

部分学院组织学习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基层工作人员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最美逆行的感人故事,学生们在线上积极发表个人感想,向“逆行者”们致敬。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16级英语二班收集多份在疫情期间默默付出者的典型事迹材料,组织班级成员学习观看并讨论发言。

体能训练学院、艺术学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中国田径运动学院等结合学校组织观看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节目的机会,开展“疫情当前 谁在逆行”党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节目内容感染着每位同学,学生们在微信群里踊跃发言,讲述“逆行者”给自己带来的勇气、感动与力量。同学们在感动之余,更加认真思考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组织开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团日活动,围绕为防疫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民英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李文亮医生以及还在抗“疫”最前线不惧凶险、奋勇向前的医务人员之崇高奉献精神,同学们展开热议,并表达了向英雄模范学习、共克难关的决心:“迎难而上是我们体育人的优良传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是我们北体人的时代担当。”


8dee7b4f77c54ad3ac6dc10f7a0d437e.jpeg



很多学生记录并分享自己的感受与启发,让这些“逆行者”的力量所包含的爱与信念不断传递。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手稿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笔记



聚沙成塔 齐心助力战胜疫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各级组织在教育活动中鼓励成员身体力行,发光发热,一些学院学生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贡献北体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党日活动,号召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参加志愿工作。

欧阳文韬开展防控检测工作


张赋开展数据录入工作


柴绍龙开展村中消毒工作


张景全开展村口防疫检查工作



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表示,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疫情中心理受到伤害的人们,及时耐心地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缓解办法。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2017级社体一班学生杨京陵在线上主题班会分享了个人经验做法:“面对疫情,增强人们的体质显得尤为重要,在家我教妈妈做导引养生功,也算是学以致用了,同时还给我们道馆制定了21天挑战计划,带动我的学生一起锻炼来提高免疫力,共同抗击疫情。”

体能训练学院2018级1班团支部组织学生进行居家建身打卡,并带动家人加入健身行列,推动全民健身。




中国武术学院2018级2班团支部鼓励学生利用居家时间引导家人习练八段锦、太极拳等,增强自身抵抗力,传递正能量。




祝福武汉 祝福中国

在教育活动中,北体青年们积极以视频、图片、原创艺术作品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声,为正与病魔斗争的病患们加油,为辛勤奋战在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基层民警和志愿者们加油,祝愿祥和春天早日到来。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2018级团支部和竞技体育学院研究生2019级运动训练学2班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们手持加油话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何书禧书法作品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2016级何健飞书法作品



中国田径运动学院2017级杨晨绘画作品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17级叶吴蔚绘画作品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2016级彭国梁绘画作品



危机也是学习成长契机,生活就是思政教育课堂。以上仅是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战“疫”教育活动的几个片段。和以往相比,他们的学习场地从“线下”挪到了“线上”,然而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效果。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仍处于胶着状态,北体学生的这场特殊“思政课”也将持续深入。同学们在教育活动中不断增强防控能力,接受精神洗礼,践行使命担当。我校各级组织汇聚起磅礴青春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青年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