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在行动

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师生主动成为社会正能量的生产者和传播者,立足岗位,带头拼、加油干,积极且具有创造性地开展了“防疫情、保备战、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各项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支部教师党员第一时间建立了“运动生理支部战‘疫’微信群”,大家积极讨论,群策群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疫情撰写了多篇科普文章,并陆续在北京体育大学公众号《北体教授说》栏目推出,包括《平衡膳食 合理营养》《运动与能量代谢》《疫情期如何调整心态》《居家运动,守护健康》《居家运动——跳绳减肥法》《健肺运动,增强肺功能》等。




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以生命守护生命。他们争分夺秒抢救病患,与病毒较量,每天都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超强的精神压力。身在后方的我们,无时不刻地关注着广大白衣天使们的健康和安危。为缓解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疲劳,运动生理学教研室教师党员周越教授,依据指导专业运动员训练后缓解疲劳的经验,结合医务人员的疲劳特点,专门设计了一套有针对性的诊间放松操,供医务人员在诊疗间歇期间应用,并亲自示范录制视频。2020年2月11日,经北体传媒编辑制作发布后,反响热烈,当天达到50万阅读量,澎湃新闻、腾讯新闻、学习强国等媒体及多个公众号进行报道并转发给一线的义务人员。国家卫健委也指派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进行了翻拍,将在全国医务系统内推广。




支部党员于亮老师作为学院副院长,除尽心尽力组织协调学院教师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外,还心系青训队员疫情期间的体能训练,精心设计了足球青训运动员居家防护期间的体能训练计划,已得到推广并取得不错效果。于亮老师还基于“高参小”过程中的学生体质测试经验,设计了10岁左右小学生居家防护期间体能训练方案,并于2月26日在北体传媒《运动新知学院》公益课直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保科技助力奥运,保竞赛服务备战

疫情期间正值冰雪项目比赛赛季,支部吴迎老师在此期间跟随国家雪车队外训比赛,保障国家队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吴迎老师所负责的科研团队为国家雪车队,为其提供生理生化监控、运动营养干预、推车减阻等方面的科技助力工作。外训期间,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女子单人雪车德国国王湖站获得冠军,其它小项也较上赛季成绩大幅提高,“中国雪车”已全速前进。

同时,作为雪车国际级裁判,受北京冬奥组委和中国雪车协会委托,吴迎老师承担北京冬奥会雪车和钢架雪车竞赛相关工作。2020年1月在瑞士莫里茨雪车世界杯期间,参加国际雪车联合会裁判培训班并在比赛中执裁,为即将在延庆举行的雪车、钢架雪车奥运测试赛积累经验,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竞赛组织工作。

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也在此期间召开,支部党员博士生韩鹏同学一直跟随黑龙江省越野滑雪队进行备赛工作,全力以赴保障该队伍基础科研工作正常进行。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提供生理生化监控等工作(每周测试基础血液指标,辅助完成每堂训练课正常完成,每日雪上的不同训练课监控运动员心率)以及辅助队员进行体能/力量训练,并帮助运动员进行拉伸和恢复;除此以外在训练课后撰写训练报告并及时向教练反馈运动员训练情况,为教练员安排及调整训练计划提供依据。冰天雪地阻挡不了党员们科技助奥的热情,他们用自己热情和智慧谱写着青春的旋律。



“停课不停学” , 精心打造云教学


目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课程都转为线上教学,急需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运动生理学》课程是一门重要的本科专业必修课,全国各体育院校和师范院校也都普遍缺乏合适的教学视频和学习素材。汪军教授在开学之际,及时推出了自己录制的《运动生理学》课程高清教学视频,包含运动生理学基础,运动训练生理学和运动健身生理学三个部分,总共13集,并为师生提供《运动生理学》电子版教材和课件。目前,全套视频和教学课件在微信公众号《运动科学论坛》和腾讯视频免费按学习进度进行定时更新发布,得到了如《运动与健康科学》《现代康复》和《北京马拉松协会》等其它公众号的纷纷转载。该套教学视频同时在北体传媒《运动新知学院》发布推广。汪军教授还积极参与网友互动,在公众号留言栏、微信和邮箱等进行问题解答,日前单章学习观看数已达1.7万余次,受到全国体育院校相关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同时,该套教学视频也为广大运动健身爱好者、普通大众自学运动科学基础知识,提高科学健身素养提供了很好的学习途径。




按照学校在线教学有关工作的要求,运动生理学教研室所有老师为实现线上教学、保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都积极学习掌握雨课堂线上教学的方法,相互交流经验和学习心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做到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质量不降低,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同质等效。运动生理学“雨课堂”教学准备过程中的几点感受。于亮和周越老师积极向全校教师提供雨课堂、SPOC等教学经验分享,并发布于“北体大教务”公众号,并接受宣传部采访。

支部党员教师刘晨喆结合自身授课体会以及教研室其他教师分享的经验,在开学一周内就总结撰写了《“雨课堂”教学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攻略》一文,刊发在学校教务处官网上,详细介绍了雨课堂线上课程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以及备课、授课小技巧。




初心写在行动上,党旗立在岗位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作为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积极组织发动全体师生充分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在“防疫情、保备战、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各项工作中书写初心,践行使命。

2020年2月21日,支部召开视频会议,开展“坚定信心共战疫,立足岗位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石丽君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冠疫情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大家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运动生理教研室全体师生还精心录制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的视频,视频虽短,但体现了大家与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会议上王瑞元老师作了“战疫情,我们在行动”的主题发言。各位党员都表示,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还是在后方的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中,作为共产党员都应当亮出党员身份,亮出责任和担当,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会议最后,全体党员起立,重温入党誓词。

2020年2月26日,支部再次召开党员大会,共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大家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鼓足干劲、持续作战,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本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运动生理教研室党支部党员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切实扛起岗位职责,发挥业务特长,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内容来源: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编辑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