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体育养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签字仪式顺利举行

2018年10月10日下午,标志着我校教学科研改革新成果的“体育养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导引养生中心顺利举行。这是我校与海淀区太极拳协会为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实现“全民健康”、促进“体医融合”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培养学生教学科研实践能力、更好的促进我校体育养生和民族传统体育产品的推广,从而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举措。

北京体育大学是中国体育最高学府,65年来为我国的体育教育、体育科技和竞技体育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走过60个春秋的武术学院也为我国武术事业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涌现出张文广、张广德、门惠丰等多位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武术家和体育养生家;不仅建立了极具民族传统特色、承载丰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导引养生功体系”;还为总局气功中心编创了“健身气功·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十二段锦”等功法,同时还创编出一大批深受现代白领欢迎的:“东岳太极拳”、“乾隆养生术”、“体育养生功前热身”、“养生筑基功”、“花山岩养生功”、“四季养生操”、“寿城吸氧功”、“脊椎平衡术”等养生术。海淀太极拳协会成立于1976年,地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毗邻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清华北大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单位。在其8000千多会员中,有80%多的党政军和科技的高级人才。多年来,该协会积极组织活动,大胆开拓创新,不仅在服务海淀区大众和高级人才健康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而且在包括全运会在内的国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该实践基地的建立就是要将我校的教学、科研、人才优势落地到聚集着中国高端的政治、文化、科技、产业、商业等单位和人才的海淀区,通过为他们服务,来提高我校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实用性、研发创新高端有效的科研成果,为创建国际一流大学服务。同时,也通过在这个高大上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使我校学生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人格素养、知识眼界和沟通能力得到质的提升,为培养具有扎实的技术、深厚理的论水平、严谨的科学素养、丰富实践经验和开阔国际视野的体育养生专门人才服务,进而极大的提升我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出席签字仪式的的嘉宾有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院长马学智、各教研室主任书记和体育养生教研室的各位老师;海淀区太极拳协会方面则包括:体育总会主任范晓星、协会会长王雁元在内的所有副会长及秘书长们。签字仪式由体育养生教研室书记杨慧主持。马学智院长和王雁元会长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签字仪式结束后,来宾和学生代表欣赏了体育养生研究生和本科生表演的“强心益肺太极掌”和“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表演不仅美轮美奂,而且新颖独特、文化内涵丰富,充分体现出我校教学科研成果,受到来宾们的高度赞扬。

签字仪式结束后,全体来宾、表演者和体育养生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

2018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