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北京体育大学关于印发2017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2017年是学校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学校经认真研究,制定了《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对2017年重点工作和任务进行部署,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将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特此通知。

 

 

 

                  北京体育大学

                   201737

 

 

 

 

      

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服务“健康中国”、体育事业改革、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学校章程、“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为牵引,以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继续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加快“双一流”建设。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及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2.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逐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机制,采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培育良好舆论生态。

3.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组织(统战)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党政协同工作机制建设,落实校领导班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和联系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

2.从严管理干部,严格落实干部监督制度。继续抓好中层领导干部考核述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一岗双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假销假、奖惩及问责、离任审计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和提醒诫勉制度,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3.贯彻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要求,认真筹备和做好中层领导干部换届聘任工作。改革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设置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指标,把考核作为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完善科级机构调整设置及科级领导干部聘任工作。

4.继续加强中层干部学习培训。完善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培训个人档案,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量化考核和规范管理。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组织(统战)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牵头负责〕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进一步加强二级教学单位党组织建设,在条件成熟的部分学院设立分党委。加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挖掘、报道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示范案例,发挥先进支部的模范作用。

2.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新举措,推进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与服务,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校信息化建设。

3.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做好2017年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加强院系分党校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

〔上述工作由组织(统战)部牵头负责〕

(四)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1.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措施执行情况,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结合招生、职称评审、人事招聘等时机,针对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重点人群开展集体谈话提醒和廉洁教育。紧盯各类年节假期等关口,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查漏洞、补空缺、立新规,及时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有效机制。对隐形变异的问题深挖不放、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让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习惯。

3.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一手抓“四风”整治,一手抓经常性教育。把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摆在首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完善师德建设问责制度,健全师德考核,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加强学术诚信和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组织(统战)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教务处、人事处牵头负责〕

(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内专责监督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好迎接国家体育总局纪检巡视各项工作,强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2.学校党委和纪委认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责任,贯彻落实好分工方案的各项任务,将从严治党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推动主体责任向院系、教研室等基层一线延伸。

3.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以强有力问责倒逼学校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形成校院(系)两级联动工作机制。

4.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充分发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和诫勉等的作用,在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加强对贯彻中央和上级机关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落实学校党委、纪委各项工作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5.认真做好执纪审查、线索处置工作。严格执行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加强信访线索分类评估。坚持信访线索集体会商制度,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6.落实“三转”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转变监督方式,抓住“人和事”两条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监管,特别是围绕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各类招生、评优评奖、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后勤管理、学校产业开发、师德师风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监督指导,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工作的制度化、体系化。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牵头负责〕

(六)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

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职能,健全以“教代会”、“学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提升离退休工作水平,加强“关工委”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组织(统战)部、离退休人员处、工会、团委牵头负责〕

(七)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认真开展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与公安、综治等部门的联系,抓好校园周边薄弱环节管理防控。建立广泛基础信息搜集渠道,抓早抓细并及时处置不稳定因素。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和突发事件预警处置机制,不断加强安全工作队伍和技防设施建设,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保卫部(处)牵头负责〕

二、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1.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学校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坚持“立德树人”原则和标准,努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针对体育院校学生特点,丰富教育手段和方法,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强化体育与美育的育人功能,推行教学与训练、教学与科研、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有机结合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深入开展“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

3.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加强辅导员考核,加大团学干部、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力度。继续推行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发挥专任教师、兼职辅导员、管理人员育人作用,构建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学生工作队伍。

4.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以教育教学实效性为评价标准,围绕专题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新方式新方法,努力打造一批精彩课堂,将其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丰富实践教学形式。

5.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以“互联网+”为支点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上述工作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

三、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

1.以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等政策方针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理顺学科建设管理体制,突出重点,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建设。认真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施方案,按要求组织完成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项目的申报、论证和建设工作。

2.充分发挥“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引导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加强以高水平学科群、高素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高效益科技创新、高起点学科平台和深层次国际交流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六位一体”建设,把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打造成世界一流学科,带动学科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基础。

3.推进实施《北京体育大学学科卓越计划》,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管理、落实学科建设责任,通过重点建设一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和领域,实现与“双一流”的有机衔接。

4.继续做好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各项工作,争取体育学科领先地位,心理学稳中有进。做好学科评估结果的分析使用,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针对性地加强建设工作。

5.回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围绕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战略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做好冰雪、户外休闲、运动健康等相关学科专业的调整和建设工作,论证增设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学位授权点。

〔上述工作由发展规划处牵头负责〕

四、以改革为着力点,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一)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1.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北京体育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成立各领导小组、各专项小组,加强对“十三五”事业发展和综合改革的统筹领导和顶层设计,明确年度目标和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部门,逐项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做好年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与反馈,开展年度评估,探索第三方评估,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科学参考和决策支撑。做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的解读和宣传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共识,以改革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上述工作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

2.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依法治校。完善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学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完善校内决策机制、程序及相关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学校“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依法治校能力。研究制定各类研究中心的经营管理办法,规范企业化运行模式。

〔上述工作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

3.推进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明晰学校、院(系)的责权利关系。逐步向院(系)释放财权事权,明确院(系)在资源配置、经费预算和管理方面的主体地位。鼓励院(系)在学校授权范围内实行自主管理,调动办学活力,完善内控考核,探索有利于院(系)发展的内部运行管理体制。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学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上述工作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

(二)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查找分析存在问题,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1.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本科教学体系。制定实施体育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在部分专业试点建设新的方向班、实验班,加大辅修专业开设力度。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对院(系)、专业设置及本科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和修订,适时申报新专业。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着力推进院(系)基础、核心课程的自主优质资源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整合网络教学应用方式,建立学校统一的课程中心平台,推动日常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整合。着力强化实践环节。积极争取中央、北京市财政项目资源,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突出重点,加强校级优秀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初步完成毕业论文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上述工作由教务处牵头负责〕

2.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进一步理顺研究生院和院(系)的关系。充分发挥院(系)学术分委员会职能,加强研究生开题审核和中期考核,完善现行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审查、双盲评审和预答辩机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推进接收外校应届本科推免生工作,扩大推免生招生宣传力度,积极拓展研究生生源渠道,提高人才选拔质量。推进博士高层次人才“申请—审核”方式的招生录取工作。细化研究生培养环节,明确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初步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反馈机制和保障体系。

〔上述工作由研究生院牵头负责〕

3.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继续完善成人学历教育培养机制,扩展培养方向。加大统招专业招生宣传力度,扩大统招专业招生范围,稳定学历教育培养规模。逐步完成并实施网络教学方案,达到网络教学与函授教学相结合的目标。继续完善函授教材建设与远程教学配套资料的编制。做好非学历继续教育。继续开发科学健身专项培训课程,开展针对大众健身、体育产业和足球行业和专项教练员、管理人员的短期培训项目。

〔上述工作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负责〕

4.充分发挥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教练员学院作用,面向行业人才需求,大力开展各类高层次体育人才教育、精英教练员培训。实施精品课程开发工程、品牌项目建设工程、足球志愿者培训工程等10个重点工程,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重视培训成果的推广与运用,加强对外宣传积极推进中国体育培训网建设。

〔上述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牵头负责〕

5.改革招生选拔机制。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统筹学校各层次、各类型招生工作。建立“招生、培养、管理、就业”联动机制,面向社会需求和体育事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招生结构,积极探索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自主选拔和综合录取方式。合理编制并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确保顺利完成招生任务。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招生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宣传工作实效。

〔上述工作由招生工作处牵头负责〕

6.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继续加强标准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情况、求职状况、就业质量调研体系建设。加强众创空间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支撑大学生创新创业。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辅导和职业继续教育,创建“创业教育、竞赛选拔、政策支持、项目孵化”大学生创业平台和孵化服务模式。

〔上述工作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牵头负责〕

(三)深化科研工作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1.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强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特别是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优势学科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凝练重点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国家和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做好科技创新人才推荐评审工作,鼓励更多教师参与科研工作。

2.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以科研项目为引导,结合国家产学研政策,制订科研成果转化相关引导政策,积极探索“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结合机制,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平台,以此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提高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率。整合校内外科技资源打造科技工作基础平台,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工程中心。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做好实验室发展建设规划和总结工作。

3.加强科研成果凝练。做好2017年学校科技成果奖(含学生优秀科技成果奖)评审工作和自主科研课题申报、立项、验收和成果管理工作。组织校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对学校各类已结项科研项目、课题成果、研究论文、学术著作、专利等科研成果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和凝练,力争凝练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和产生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4.加强教师科研考核制度建设。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科研考核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与教师职称、职务晋升、薪酬、奖励评审相衔接。

5.进一步提高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水平,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以国家和行业重大发展战略咨询需求为导向,依托优势学科,面向国家体育总局、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及其他行业性需求展开咨询,提供发展战略、政策制定、战略决策等服务,争取建成23个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体育智库。

〔上述工作由科学技术处、人事处、科学研究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牵头负责〕

(四)整合资源借助优势,全面推进训练竞赛工作

1.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着力推进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教学、训练、管理改革,加强与各国家队、各省市运动队、各体协的合作共建,整合教育体育优势资源,促进体教融合重心下移,探索采取优质教学体系、训练体系、科研保障体系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新模式。加大优秀运动员免试入学比例,积极争取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政策。充分利用“111计划”,聘请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运动训练专家来校指导训练工作。以引进新疆U17足球队到校训练为契机,大力推进足球学院建设。积极推进篮球、攀岩、空手道等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不断增设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和奥运项目。

〔上述工作由训练竞赛管理处、外事处、国家队保障处和国家队训练基地办公室、附属竞技体育学校、附属中等体育专业学校牵头负责〕

2.加强训练竞赛工作的系统规划和科学管理。根据上级及相关部门竞赛安排,结合学校代表队实际,分层分级制定2017年竞赛计划,合理安排参赛。继续承办、主办全国体育竞赛、大学生锦标赛、学校田径运动会及各单项比赛、“全民健身月”等各类体育竞赛和活动。引进社会力量,举办有关项目邀请赛、精英赛、公开赛,打造高水平品牌赛事。

〔上述工作由训练竞赛管理处、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牵头负责〕

3.加强代表队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代表队队员选拔制度和教练员考核制度,加强训练监督,全面提高代表队水平。根据《学校学生体育代表队管理办法》《代表队教练员考核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代表队教练员公开竞聘工作。

〔上述工作由训练竞赛管理处牵头负责〕

4.规范赛事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制定围绕赛事商务活动的有关管理规定。不断提升竞赛组织能力,提高裁判员队伍、竞赛工作人员队伍水平。加强对学校单项运动协会的管理,监督各术科教研室做好裁判员的培养、考核、晋级、选派工作。

〔上述工作由训练竞赛管理处牵头负责〕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学校发展活力

1.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多元的人事聘用制度、评价体系、管理和激励机制。探索“校院两级、以院为主”的人事管理制度。推进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转变。深化评聘制度改革,将修订和完善职称评审办法与开展新一轮的岗位聘任有机结合,着力实施以岗位聘任为主要内容的教师职务聘任制,探索建立评聘分开制度。探索建立职员管理体系。加强编外用工管理,完善人事“大数据”信息。

2.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科学合理设岗,积极探索多元用人机制,推进分类管理。建立专技、管理、教辅、工勤4支队伍分系列、分类型的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完善绩效分配政策及配套制度、方案,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立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教师评价体系,实行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责任制。加强人才工作统筹协调,建立人才综合服务机制,形成校院两级共同推进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3.推进人才培养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教职工培训改革,创新培训方法手段,拓宽培训渠道,加强教职工培训力度。继续推进教师培养培训的机制创新,重视青年教师培养,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制度环境。

4.做好人才招聘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引进相关办法,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进12名高层次人才。继续做好2017年招聘工作,增加优秀出国留学人员和博士后出站人员的招聘数量,吸纳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

〔上述工作由人事处牵头负责〕

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1.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运行。修订学校财务审批权限管理办法、劳务费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工作流程,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学校内控制度建设,完善财力资源规划。加强财务分析,强化财务预算控制和成本核算管理,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编制和管理机制,实行绩效考核评估。高效高质地完成2017年财政专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行财务信息公开,提高财务专业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加强对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财务政策和规范化指导,确保科研经费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建立科研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监控和预警机制。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完成能耗在线监管平台的建设。

〔上述工作由计划财务处、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牵头负责〕

2.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任务,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和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关口前移,突出审计重点,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服务,持续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提高资金效益、加强风险防控、维护资金安全等方面发挥好保障作用和“体检诊断”功能。

〔上述工作由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牵头负责〕

3.强化物资采购和资产管理工作。全力推进物资购置类专项预算执行工作。严格落实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备标准,开展校内单位办公设备使用现状调研工作。完善资产管理平台采购模块的调试工作,适时推进网上采购试运行。规范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程序,完善仪器设备管理使用和处置程序。制定实施学校无形资产管理办法(暂行),逐步实现资产全员化管理。继续推进房产与土地管理工作,做好教职工住房补贴审核、发放及预决算工作。

〔上述工作由资产管理处牵头负责〕

4.构建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制定后勤改革发展规划,有序向后勤市场化、社会化的目标迈进。及时梳理出适合专业化、社会化外包的工作内容,整合后勤的业务布局和人力资源。加强对合同制人员的管理,压缩合同制人员规模,加大对合同制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完成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做好标准化公寓、食堂、物业建设准备工作。筹划后勤信息化系统。加强场馆设备的安全管理、规范运行,积极探索场馆经营管理模式和开放创收机制。

〔上述工作由后勤管理处、场馆管理处牵头负责〕

5.推进校办产业改革。积极推进出版社转企改制工作。强化企业管理和监督,完善产业集团和所属各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产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资源整合、成本控制、培育新的项目等措施,转变经营思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企业创收能力。实施企业绩效考核,对未达标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发挥科技优势,推进体育科技园区建设,把园区建设成为促进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创新人才、孵化体育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基地,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上述工作由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出版社、北体产业管理集团牵头负责〕

6.加快基本建设进程。做好武术及体育艺术综合馆施工建设及2017年改善办学条件项目的维修改造工程。推进冰雪运动实验室和绿色校园建设。完成棒球场改造项目、中田径场改造项目等结转项目的竣工结算及预算执行工作。开展2018年改善办学条件项目、20192021年财政投资项目库的申报。适时推进校内东平房、钟楼改造,家属区屋面漏水维修工程等项目进度。

〔上述工作由基建办公室牵头负责〕

7.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校园网络的部分硬件设施。增强信息系统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多媒体教学管理系统运维效率。完善图书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优化阅读环境。大力推广全国体育文献资源保障体系(SALIS),加快完善功能模块建设。加强档案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加速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转换,推进档案管理数字化。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提高节能水平。

〔上述工作由校(党委)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基建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牵头负责〕

六、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1.对外交流与合作。探索社会、政府、学校三方合作办学新模式,密切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构建服务发展、协作共赢的合作办学的新机制。探索、推进学校分校区建设。推进与新疆共建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学院雪上分院。整合学校医疗资源,加强校医院与康复系、体科所、体育医院等在运动损伤治疗康复方面的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教育体育基金会,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系。

〔上述工作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

2.加快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对照国际化发展“十三五”战略规划,建立国际化长效机制,构建全校“大外事”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以学校为主导、学院(系)为主体、学科为依托的全方位教育国际化新格局。

拓展对外交流合作领域。巩固原有校际关系,拓展新的国际交流合作领域。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研究机构的联系,力争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大力加强与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体育组织等的实质性交流,积极推进与国外著名高校学分互认和学位认证、学生交流实习等项目,拓展境外教育培训。

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结合学科需求加强引智工作,重点扩大外籍教师比例。增加出国留学的比例,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扩大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层次,强化留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外派教师、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完善孔子学院工作系统建设。构建和完善校、院(系)两级联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长期和短期交流项目实施。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111计划”引智基地项目和外专项目经费支持,大力引进海外先进智力、先进项目,根据学校实际调整专家团队,提高外专外教的数量、质量及服务管理水平。积极举办和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培训会,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继续落实《北京体育大学学报》英文刊的申报工作,加强与CNKI的合作,努力办好《北京体育大学学报》英文版。

〔上述工作由外事处、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期刊部牵头负责〕

3.围绕健康中国,推进全民健身工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面推进实施“健康中国·北体行动”方案,开展全民健身推广活动。

〔上述工作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

4.做好中华武术的国际化推广。按照中央有关指示精神,牵头全国14所体育院校开展太极拳走向世界的推广工作。按照《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师资培训基地20132020年发展规划》继续做好基地建设各项工作,编制普及版《中华武术教学标准》等教材和武术教师培训大纲,做好武术段位制的推广。

〔上述工作由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牵头负责〕